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2010-11 歐洲冠軍聯賽決賽 賽後心得





是的,巴薩在90分鐘的比賽中,漂亮地把曼聯擊倒了。

賽前全世界大部份的足球評論家、球迷都預測了曼聯的先發、佈陣、戰術…等等;
但很少看到有人預測巴薩的種種,因為巴薩會怎麼踢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道,

當然,弗格森也知道。


就連Fabregas都忍不出湊熱鬧,預測了曼聯的先發陣型


混亂的中場    曼聯無力反擊 

曼聯想要獲勝的方法大致上有兩招,而且都是在能擋下巴薩的進攻為前提下才能達成。

首先就是要在控球比30%,也就是總共只有30分鐘的零碎時間內,儘量不要再浪費時間做地面傳導,長傳球能更直接地找到前場的球員。昨晚長傳球找不到前場的支點,在前方埋伏的小豆豆因為身材限制不得不提前啟動,但在巴薩的越位陷井中,曼聯的長傳球選項一次又一次的顯示為Wrong Answer。

弗格森不知道賽後會不會後悔沒能帶上曼聯唯一的高中鋒Berbatov

曼聯身價最高的中鋒Berbatov沒能進入決賽名單


當然,如果曼聯有一位能帶球做長途奔襲的球員,那也許能有其它的方式做反擊。但曼聯沒有,10年前的Giggs也許可以,但現在他已經37歲,剩下的那個能帶球的Nani,擁有的是小範圍爆發力,長程高速帶球並非他強項。


曼聯唯一的進球來自一次前場的斷球,整場沒有角球的機會,也顯示出曼聯反擊的無力。


第二點則是要想辦法破壞巴薩的控球,增加己方的控球時間。
比賽前15分鐘,如同2008年在羅馬的歐冠決賽,曼聯戰術執行的有聲有色,不過當巴薩把節奏穩住後,事情就不一樣了,一開始如同洪水猛獸的防線一點一點地被巴薩的完美傳導壓制。


防守不給力    失球不意外

Park算是成攻的咬住了D.Alves,Valencia的強硬防守也讓梅西不得不往另一邊活動。

但剩下的球員呢?

核心Rooney在這場充滿劣勢的比賽中更能看出他與一般球員的差異,無論是視野、控球還有
他把握住唯一一次機會的進球。相較之下另一名鋒線球員Chicharito就顯得碌碌無為,只能在前場伺機而動,或對巴薩球員做一些只有在意義上的壓迫防守。

兩名中後衛和右後衛的Fabio互相配搭良好,雖說險球不斷但也都能即時破壞清出。

而站最中間的Carrick,他回防的速度慢到令曼聯球迷氣到飆髒話。在高畫質電視轉播的鏡頭下,他一次又一次所謂的防守只是跟在梅西後面慢跑。

左後衛Evra不斷地失位丟球就不用說了,同樣左路活動的Giggs,他的防守在37歲的體力和身體素質的限制下也通常只是做做樣子。左後方就這樣出現了一個大洞。

巴薩方面大概在比賽經行到上半時的一半左右就看到了這個洞。開始強攻曼聯的左路,當然,巴薩三顆進球都來自曼聯左路。

Pedro進的第一球是左後衛Evra被吸到中間讓出了左路的空檔,也許中衛Vidic的站位已經盡量彌補了這個瞬間出現的空檔,但巴薩傳球的那位球員叫Xavi,用右腳外腳背能把球精準塞入這條線路,令人甘拜下風。

梅西進的第二球是當時防守他的Evra在梅西帶球啟動後才想跟上去,防守已然不及,巴薩球王可不會放過這種好機會。

低潮且失誤不斷的Evra
他曾經是世界最強的左後衛之一 

第三球來自於近期狀態不怎麼好的Villa,但Villa終究Villa,給他多試個幾次就試出了一腳世界波,這球是死角進球怪不得人,硬要找戰犯的話應該是要歸咎於Nani在己方禁區出球太慢被截斷。


曼聯的整體防守能力要讓巴薩在半場30至40碼就丟球實在很困難,這樣貧弱的防守只能選擇讓巴薩球員不斷把球深入曼聯禁區,然後在巴薩球員持球面對門將Van Der Sar前把球清出,要不然,就只能祈禱VDS的發揮了。


全世界球隊打巴薩也許都是同一招。從2009年切爾西的硬漢中場防守,2010年國際米蘭驚人的全員退守到2011年阿森納和皇家馬德里運用高節奏的防守反擊。但曼聯目前做不到這點,在速度和個人能力的缺陷下,曼聯沒能在新溫布利大球場找到太多巴薩的突破口。在我眼中,這支以往忠誠執行弗格森旨意的曼聯軍團,第一次感到如此無能為力。


結語

曼聯的特色是穩定。穩定的發揮讓曼聯一次又一次地在英超賽場上舉起獎盃,而歐冠決賽則是一翻兩瞪眼,在最多120分鐘的比賽中,勝利需要的是更具有針對性的人員配置。

現今曼聯的人員配置要擊敗巴薩可能需要運氣。但曼聯不是皇馬,輸給巴薩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並不需要針對巴薩而去購買球員,不過曼聯中場的新陣代謝還是要持續進行,是要有人能取代36歲的Scholes了。這個人不會是Carrick也不會是Fletcher,也許未來的幾個月我們能知道答案。

面臨職業生涯末期的Scholes
他也是近年來曼聯最佳的中場組織球員




Viva   Uni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