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Adidas " Adipower " Predator - Predator 11代終於進化完成?



Adidas Predator,這雙台灣這邊照字面翻譯叫做「掠奪者」,對岸中國習慣之為「獵鷹」的市場長青款足球鞋,在台灣時間2011年5月14號早上8點正式推出了第11代 - Adipower。


從94年Adidas推出第一雙Predator之後,歷經10款17個年頭的更迭,從2002世界盃後廣為人知的6代Mania、7代Pulse、8代Absolute、9代Powerswerve、10代X到現在11代Adipower,每隔2年就改款的Predator一直廣受市場好評,也是Adidas在足球鞋銷售市場上的主力產品。

但這篇文章無意討論Predator的歷史或是Adidas的銷售手法 ( 或許之後會開一篇探討 ),主要還是著重在Predator經過這2年的進化,從突然轉變的Predator X到今天的Predator Adipower,Adidas或是這塊足球鞋市場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


我們現在就來看看2年前的9代進化10代做了什麼改變,又有什麼保留到現在的11代呢?


                                                                  
Adidas Predator Adipower改變了什麼?又有什麼不變?
上一代Adidas Predator X  
                                       



首先,2009年推出的Predator X將之前Predator球鞋前外側的袋鼠皮材質統一改用軟化小牛皮。估計是要利用小牛皮比袋鼠皮更厚實強靭的特性來發揮球員踢球時的發力。因為我們知道袋鼠皮是做足球鞋最好的皮質,拉力强度大,張力好,具有極好的耐磨性,且比小牛皮來的柔軟,更適合做足球鞋,但世事不能兩全,袋鼠皮過軟的鞋面提供了極佳的腳感,卻犧牲了踢球時的發力力道。注重踢球力量的球員往往也會選擇小牛皮款的球鞋而非袋鼠皮。但Adidas官方是說:
經過特殊處理的小牛皮將會具備更高的張性和更好的耐磨性。所以消費者應該是不需要太擔心從袋鼠皮到小牛皮的落差會太大。 ( 當然還是會有差異,袋鼠皮在足球鞋材質的地位不容撼動 )

一改傳統頂級款Predator的袋鼠皮,10代PredatorX改用小牛皮

11代Adipower亦沿用柔化小牛皮

再來是Predator最知名的內側磨擦條,在10代Predator X時改成了整面的磨擦區塊,而最新的Adipower 也是相同的使用了整面的磨擦區塊來增加觸球時的準確性及球的旋轉程度。


PredatorX的磨擦區域

Predator Adipower亦為整塊磨擦區域



講到磨擦區域,就不得不另外提一下目前市場上力量型球靴的趨勢:磨擦區域越來越大。

無論是Nike的Total90系列、Mizuno的Ignitus系列還是Puma的Powercat系列都在這幾年的改款中將磨擦區塊的範圍擴大了,所以未來包括Predator的力量型球靴也許腳內側的區域都將佈滿磨擦顆粒。

Puma Powercat 的大面積U型磨擦條
Nike T90Laser3恐佈的磨擦顆粒 

Mizuno Ignitus 引以為傲的無旋轉技術  


第三個在2年前改變而現在維持的部份,也是球鞋組成裡比較雞肋但卻是Predator長久以來支持者最難以接受改變的地方 - 鞋舌。

要知道,Predator一直為人所熟知的特徵就是擁有一對無鞋能及的「超大面積鞋舌」,這對明顯的特徵在2009年10代Predator X推出前所流傳出的照片中,竟然跌破眾人眼鏡的被Adidas取消了!

雖然大家都了解鞋舌的功用已經不再那麼重要,許多球星包括Xavi等都會把自己Predator的鞋舌加工剪去 ( 不過也有把鞋舌再加大的球星-Totti )。但對Predator愛好者而言,大鞋舌之於Predator的重要性實在不亞於球鞋側身的那Adidas三條線,沒有大鞋舌就不是Predator了。很多人當初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也一樣,但這只是心理方面的不滿,鞋舌對於觸球、處理球的確沒什麼特別的益處。

連續2款Predator沒有配置大鞋舌,可以想見未來幾年的Predator應該也不會再出現大鞋舌囉。但是身為一個看著Predator一路成長的球鞋迷來說,還是希望未來有一天Adidas能為Predator出一款具有大鞋舌向以往致敬的複刻款,相信會有不少人捧著銀子去Adidas門市尋找回憶的。

圖中可以看到Predator六代Absolute的超大鞋舌

接下來要討論的就是 - 鞋底,或是講專業點叫「大底」。Adidss這幾年以來都在Predator的大底上花了不了心血,藏有極為重要的科技結晶 ( 相對重要啦 再強的鞋底也不能變成一台電視\(╯▽╰)∕  )。

PowerSpine 這裡藏有Adidas科技結晶?
就不談從94年就使用的Traxion楔型釘技術,Predator這雙以力量為主的球靴,這五、六年來運用了不少科技在大底,以增加球員觸球時的力量輸出。2009年推出10代時,當時大底使用的技術叫「PowerSpine」。

PowerSpine不只可以讓球員使用較少的力量,獲得較強輸出的效果,在穩定鞋身方面也有良好的效果。當時Adidas推出這個科技時,個人認為是一個非常具有發展性的想法,果然在2年後推出Predator Adipower時也沿用了PowerSpine這項技術。




從鞋身一路討論下來,PowerSpine雖然被我歸類在鞋底,但其實並沒有外露,真正外露會接觸到場地的鞋底,Adipower可就沒有使用上一代的技術了。這樣說來,難不成Adidas又替Predator研發了新的科技了嗎?的確是新的科技,而且是極為重要的科技,但並不是Predator專屬的  - Sprint  frame。

Sprint frame是Adidas輕量化球鞋集大成之作「F50 adizero」的鞋底科技。Sprint frame具有極輕量化又不失穩定耐用度的特性。這次被運用在Predator Adipower上,讓Predator動輒300多克的重量一下減輕到了250公克左右,在球鞋輕量化這個議題上,不得不說Adidas的確有獨到之處。
F50 adizero      
白色鞋底部分即為Sprint Frame


Predator Adipower
同樣為Sprint Frame鞋底
可以在前腳掌看到藍色三角型區域的PowerSpine


到這邊差不多談完這雙新球鞋的特色了。總結Predator Adipower由上而下,由裡而外沿用了PredatorX的皮質-小牛皮、大面積磨擦塊、無鞋舌設計和PowerSpine技術。如果Adidas開發了不同的技術就表示還在為Predator尋找新的出路;但是現在是沿用這些技術,我們可以視為Adidas已經為這幾年的Predator選定了方向,並繼續往前走。

這年頭是輕量化當道,球場上的當紅炸子雞是Adidas的F50和Nike的Vapor。但身為足球鞋世界的看板級鞋靴,我相信新的Predator Adipower會承接轉型過渡期的10代Predator X,開創出一條更寬更廣的路。

足球鞋永遠不會停止進化,Predator當然也不例外。



本篇文章圖片取自www.soccerbibl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